9405

很早睡卻很晚起

就如題目所說的為何合會這樣呢??我舉個例子好了像有次要上學的前一天我9點就睡了但隔天卻還是睡到時到我睡到了8點半該怎麼改善呢??我聽到鬧鐘會起來但卻又按掉又繼續睡了我原本是計畫是6點其來刷牙洗臉然後去晨跑得再吃早餐但被這樣一弄變成都7點起來吃完早餐就沒時間晨跑了我該怎麼辦呢??
常運動的人較快入睡

睡得較好

白天較不感覺疲勞

且有研究證明規律運動的人比不運動者有較長的熟睡期(因腦波呈現頻率最緩且振幅最大的特性

故稱為「慢波睡眠」

slow wave sleep簡稱SWS)。

1.從事有氧運動將有助於促進高效率的睡眠

身體吸收氧氣的效率會提高

壓力也會遞減。

況且適度(中、低運動強度)的運動

人體會製造腦內啡(Endorphins)

會帶給身體一種自然的暢快和愉悅感

能幫助肌肉放鬆

中心體溫遽降

隨即入睡

熟睡期與深睡期會加深加長

較少睡眠干擾而能達到充分休息的效果。

當生理狀況達到深層放鬆與休息時會產生氧氣消耗量減少

心臟跳動頻率降低

皮膚阻抗力增加…等生理現象

此乃是處於大休息狀況。

2.然而伸展運動亦是一項有助於身心放鬆的柔軟運動

有失眠症的患者通常會處在全身肌肉緊繃的狀態

適度的伸展運動將可提升睡眠品質。

睡前從事激烈運動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

增加亢奮

致而無法入睡。

此外;接近入睡時

身體大量活動會使體溫上升且流汗

身體和大腦不能達到身體所需的較低溫度

睡眠品質將受到干擾。

建議:從事規律但不過於激烈的運動

每週三~五次

每次約可持續30~60分鐘左右的有氧運動

理想的時間為午後或者傍晚(約4點至8點左右)

可選擇散步、慢跑、游泳或騎腳踏車等運動。

並讓自己養成習慣

不論是否為假日

都定時上床及起床。

上床前不要吃大餐

可在睡前喝杯牛奶

幫助睡眠。

資料:1.http://epsport.ccu.edu.tw/epsport/week/show.asp?repno=41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9401 的頭像
    9401

    9401

    9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